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娱乐频道 > 影视 > 正文
   

《琅琊榜》如何俘获年轻观众?

2015-10-18 18:59:31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电视剧《琅琊榜》剧照
    □ 苑苏文 许晓青 申安妮
最近,一部既飘逸又沉稳、古色古香的国产电视剧俘获了大批年轻观众。
国产剧《琅琊榜》在最近一个月占据了视频网站甚至新闻网站娱乐板块的头条。来自第三方数据监控网站的统计显示,这部电视剧互联网累计播放量超过60亿次。而其在电视台播出的最后7天时间里,叠加的收视率连续突破2%。
一部国产电视剧凭什么牵动了这么多人的心?在微博的讨论中,有人点赞“跌宕起伏、一环扣一环的情节”,还有人痴迷于主演的“高颜值和小鲜肉”,但让最多人推崇的是片中体现的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真正的古装剧就应该是这样,有宫廷的生活,也有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今年刚考上大学的“小小酥”也是《琅琊榜》的忠实观众之一,她毫不掩饰自己对这部剧的好感。
最让她“怦然心动”的是剧中扮演“谋士”的主角在郊外的亭子送别一位儒家大师的场景。“我觉得就是中学课本上‘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的画面。”她说。
而这一切离不开剧组对传统文化由表及里用心考究。负责《琅琊榜》美术的王火已有25年的从业经验,在他看来,“精神气质”是每一部电视剧的轴心。
《琅琊榜》电视剧的情节,被大致框定在公元2-5世纪的魏晋南北朝时期,当时人们还是席地而坐,有秦汉之风,但政权更迭频繁,外来民族融合,玄学兴起,隐士成为风尚,是社会文化趋向复杂的一段时期。
除了诸多考证,为了体现隐居多年的主人公梅长苏在朝廷风云变幻中内心的坚守,剧组在场景布置上投入了不少心血。
比如,在冷色调为主的电视剧画面中,出场人物身着飘逸的宽袍大袖,其中尤以主人公的麻布素袍引人注目,而在“苏宅”的主场景设计中,王火刻意避免摆设华贵的金铜器,而以线装书和竹简、写满书法的纱帘、朴素的草席取而代之。
“一个隐士来到京城,如果我们把他整成一个公子哥,到京城混去了,为了不让别人瞧不起,就装得跟土豪似的,那就完了。”王火说,“他的心一直在山野之间,仍然未被征服。还有江湖人士的情谊、执着和追随,这都是值得我们缅怀的。”
电视剧礼仪指导李斌也希望借此呼唤人们关注古老的礼仪传统。
在《琅琊榜》中,让许多观众感到“触动”的一段“感情戏”就是通过礼仪的变化表现的。当女将军霓凰得知梅长苏是自己过去的恋人后,两人再次见面,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将军就不再像男子一样抱拳行礼,而是转回小女子姿态致以万福。而眼尖的观众发现,知书达理但地位不高的静嫔首次出场时,对地位不同的四个人居然行了四种礼。
李斌指出,那场戏中,面对太皇太后、皇后、贵妃和长公主,静嫔确实行了四个礼。“一开始见太皇太后的是稽首礼——最大的一个礼,向皇后行的是顿首礼,给妃子行的是空首礼,给长公主行的是一个万福。但是长公主随后托住她,给她同样一个万福,这是还礼。”李斌介绍,这一套礼仪来源自“九拜”。成书于数千年前的《周礼》记载。
剧组的努力还不止于此。景致、服饰、礼仪,还只是流动和行走在电视屏幕上的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符号。
号称一夜读完原著的制片人侯鸿亮,喜爱用“明亮”这个词来形容《琅琊榜》有别于其他古装传奇剧的特质。
在导演孔笙和李雪交给媒体记者的一份《琅琊榜》导演阐述中,“明亮”这个词再次出现。两位导演如是形容:“这种超脱了个人情仇的立场,这样明亮坚强的人物、荡气回肠的主题、热血满怀的故事。”
这些追求都在年轻观众的现实反应中得到了印证。“小小酥”告诉记者:“很多很好的网络小说都被改成了‘雷剧’,但是这部剧回归了传统文化,真的很难得。”         (据新华社)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鬼吹灯之寻龙诀》12月上映
下一篇:刘青云《消失的凶手》再探谜案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