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 > 正文
   

唐恬: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2022-04-27 07:40:3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李睿

  2021年10月,王菲为国庆档电影《我和我的父辈》演唱的歌曲《如愿》广为流传;年末,陈奕迅推出的单曲《孤勇者》上线,一夜播放量突破2亿,并连续12周霸榜多个音乐平台;2022年年初,电视剧《人世间》的热播带火了同名片尾曲《人世间》。三首歌曲的传唱度极高,不仅旋律动人,寥寥百字歌词充满了鼓舞人心的力量,而这三首歌曲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作词人唐恬。

  唐恬是80后,湖南人,2004年,22岁的她进入湖南电视台娱乐频道做宣传类的工作,同一时间,《超级女声》正在如火如荼地准备着,唐恬在这个时候正式为节目写词,她写的《唱得响亮》随着节目一起火遍了大江南北,之后她为周笔畅创作了《笔记》,还在节目中为当时还是选手的李宇春、何洁、张靓颖作词,并得到认可。

  “大年三十,我被诊断为鼻咽癌。我躲进房里哭,写了好多个愿望,最重要的一条是:我要活过我父母。”2012年,唐恬被确诊为鼻咽癌,她在微博上绝望发文,之后便开启了长达九年的漫漫抗癌路。工作和生活还要继续,饱受病痛折磨的唐恬没有停下作词的脚步,逐渐在影视领域歌曲的作词上大放异彩。2017年,电影《前任3》爆红,“分手应该体面,谁都不要说抱歉……”她创作的歌曲《体面》在大街小巷传唱;之后她又给电视剧《夏至未至》写了主题曲《追光者》,“我可以跟在你身后,像影子追着光梦游……有的爱像大雨滂沱却依然相信彩虹”,歌词温暖有力,给人治愈的力量。

  2021年,唐恬为国庆档电影《我和我的父辈》创作主题曲《如愿》,当时她38岁,已经是抗癌的第9年,病情也已经稳定。《如愿》里,歌词的意象与电影中的场景相映,“山野”出自《乘风》,“明月”出自《诗》,“牵手”出自《鸭先知》,“未见的世界”出自《少年行》,串起了电影中两代人之间的传承之情,“山河无恙,烟火寻常,可是你如愿的眺望”,诗意的歌词道尽了中国人血脉里割舍不了的情感羁绊;《人世间》中,“草木会发芽,孩子会长大。岁月的列车,不为谁停下。命运的站台,悲欢离合。”歌词浓缩了整部剧的悲欢离合,分不清是被剧情还是被歌曲感动,不少观众表示听歌也能泪流满面。

  《孤勇者》这首歌从去年火到今年,不久前还因一段小学生在教室内高声合唱的视频而登上热搜,原唱陈奕迅发文回应调侃自己“出了首儿歌”。不少网友将“孤勇者”看作唐恬的自身写照,一个不善言辞、孤身走夜路的普通人,一个勇敢坚强的抗癌人。《孤勇者》于去年11月以单曲形式发布,12月26日就被网易云音乐评为2021年度音乐最佳单曲TOP10,这首歌原本是游戏《英雄联盟》衍生动画的主题曲,但热度远远超过了游戏以及动画本身。歌曲高潮部分的歌词“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引起全网共鸣,许多短视频博主用该歌曲当做二次创作的背景乐,作为奥运会运动员、中国女足、消防队员、人民警察等相关短视频的战歌,为身处不同岗位的人打气,带来希望与勇气。歌词“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爱你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致那黑夜中的呜咽与怒吼”,情绪层层递进,叙事曲折同时又充满能量,虽然在许多用词上看似是一种“负面情绪”,整首歌表达的不屈与反抗,就如唐恬的经历一样,给予孤独的灵魂以勇气、信念和希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
下一篇:《一代洪商》演绎湘西油商传奇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