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 > 正文
   

《突围》这次能“突围”吗

2021-11-03 08:10:1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杀青3年,从《人民的财产》改名《突围》,从62集删减到45集,这部被外界看作《人民的名义2》的电视剧终于定档播出了。从收视率和关注度来看,《突围》显然成功了,但其呈现的一些缺点,让它要成为《人民的名义》这样的爆款,很难!

  立意依然生猛,聚焦反腐和国企改革

  《突围》的立意依然生猛,除了周梅森擅长的反腐内容,还有国企改革的突围。《突围》的故事仍然发生在汉东省京州市,时间为《人民的名义》反腐风暴半年后:京州一家大型国企中福集团在转型期陷入困境,其中既有市场变化的因素,也有不可忽视的腐败问题。一场意外的爆炸,炸出了五亿元资金的离奇失踪,各种矛盾逐步暴露出来。党政高官、企业高管、社会各界、底层弱势群体,各类人物你方唱罢我登场。

  虽然是群像戏,但《突围》重点聚焦了三个人:齐本安、石红杏、林满江。三人曾是一个工厂的师兄妹,如今的林满江是中福集团一把手,在林满江的安排下,齐本安空降中福集团下属企业京州中福担任一把手。“千年老二”齐本安的空降,打破了企业原有的平衡,也让石红杏面临权力被架空的问题,而在企业内部的反腐调查中,似乎又牵涉到石红杏、林满江。

  从播出的剧情来看,《突围》还是保持了某种意义上的真实和生猛,如齐本安刚升任为一把手,就有人偷偷到其所住的酒店安装摄像头;齐本安会上才说了反腐倡廉,会后就有人来送礼;民主生活会上,区委书记被问得哑口无言,冷汗直冒……用周梅森的话说,在国家蓬勃发展的当下,难免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作家、编剧不能当睁眼瞎,要敢于面对矛盾。

  开局温吞略显拖沓,多线叙事剪辑混乱

  从剧情来看,《突围》的开篇有些温吞,并没有《人民的名义》开篇时小贪官满屋人民币带来的震撼。

  目前,《突围》已经播出了十几集,但似乎铺垫过多,周梅森用了一种“有话慢慢说”的节奏。前七集过多地围绕一些剪不断理还乱的家庭矛盾展开,如齐本安和妻子以及石红杏和丈夫牛俊杰的矛盾、空降的齐本安和石红杏的工作矛盾等,难怪有人吐槽,“前几集尽看靳东和闫妮拌嘴了”。

  直到第八集,随着突发爆炸,棚户区倒塌,集团内部的腐败得以浮出水面,石红杏的表弟王平安潜逃,石红杏牵涉其中,下决心整治腐败的齐本安,又将如何面对自己与石红杏甚至与林满江的友情?接下来的剧情,三人的决裂显然是一个核心看点。

  其次,《突围》转场太快,经常是不同的两个场景连续转换。比如一开始石红杏得知齐本安即将上任,和林满江在办公室沟通这段戏,两句话就转到其他剧情上。在爆炸事件后,市委扩大会议又和京州中福的会议不断切换在一起。这边市委书记刚讲完话,突然就转到京州中福的会议上,几句话转换一次镜头,杂乱的切换让观众的跳跃感很大,连贯度欠缺。

  此外,剧中人物的台词特别是男一号齐本安的台词有些不接地气,说教味太重,这也导致这个人物不那么受欢迎。其实靳东的表演相对过往霸道总裁已进步不少,但最终呈现的齐本安还是缺少人情味,不管是和妻子还是和领导、下属,始终感觉打着“官腔”端着“架子”,如一开始对牛俊杰说的“在适应中求生存谋发展”,对句号饰演的陆建设说“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对妻子说“你是我的战友和同志”,这种过于说教的台词让人物浮于表面,缺乏真情实感。

  编剧周梅森: 演员的表演超出预期,闫妮演石红杏是我定的

  《突围》是在《人民的名义》拍摄期间开始的小说创作。这部小说是我创作生涯中很顺利的一部,为什么呢?因为积累时间较长,有几十年的生活积累。我的父母、兄弟姐妹都在国企工作,我自己也在国企工作过,从小在这种环境中长大,像林满江、石红杏、齐本安这些人物在我脑海里已经浮现很久了,很顺利就写出来了,只花了半年。

  作为一个作家,我觉得我有责任和义务把我经历的这一段历史写出来,国企的改革一直是我非常惦记的题材。为什么呢?这个时代,应该有作家关注我们的改革开放,关注这个社会的各种矛盾。

  这几天我很痛心,我看到很多水军泼脏水式地批评闫妮扮演的石红杏。可能我们有一些观众不太理解石红杏,觉得她为什么要这样表演?其实当时选择哪个来演石红杏时,我是起了很大作用的,我对演员提出了一些要求。我想象的这个女主角,不是那种刻板的千人一面,冷冰冰、霸气的、模式化的,我需要一个感情丰富的,有人间烟火气,而且能够适应剧情的这么一个女主角。我选择闫妮,现在事实证明选择是正确的,她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具有鲜明特色的女高管形象。

  这部小说改成电视剧,应该讲出品方耀客传媒拼尽了全力,集合了很多当时国内有档期的优秀演员,他们的表演都超出了我的预期。据《成都商报》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黄渤贾玲领衔温暖贺岁-----《穿过寒冬拥抱你》
下一篇:国产情景喜剧盛景难再现?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