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 > 正文
   

“王启年”成演员田雨别号:大家记住角色就好

2020-01-02 14:36:2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虽有《大丈夫》、《虎妈猫爸》等作品,田雨一直是戏红人不红。直到凭《庆余年》一跃成为黄金男二号,“慧外秀中”、“心中的崇敬无处发泄”、“顺应天意,无往而不利”……这些经典台词都应了王启年那句“妙极!”借《庆余年》热播,王启年的饰演者田雨做客北京青年报文化视频直播栏目《后台》和娱乐视频直播栏目《红ME坊》联合推出的“庆国里的大人们”系列,好好聊了聊自己的新人设:男主身边的“神存在”。

刚看剧本就知道观众 会喜欢王启年

  “赶场”是田雨这段时间以来的常态,身兼两大热播剧的男二号,田雨的状态是没有时间同步追剧,只是偶尔会看下。

  其实在还没进入创作时,田雨就已经对王启年有了很多的想像,“从第一次看剧本,就特别喜欢王启年这个人物,当时是从晚上到第二天凌晨,一气呵成通读完剧本。而且我和若昀是在剧组时间最长的,我们的共识是剧本特别好。当时就已经觉得观众会喜欢这个角色。后来在导演的帮助下,包括后期剪辑也给人物帮了很大的忙。作为演员,每场戏拍摄时都是真实的反应,但后期剪辑用了很多的心思,再加上音乐的铺陈,所以我非常感谢整个剪辑团队。包括追踪司理理被下毒的场景,我满脸血的表情既要惨一点还要有喜剧性。当时我拿着镜子琢磨了半天,开始只是留点鼻血,后来为了好玩改成七窍出血,当时还把全景和近景设计了一下,后来我自己看那个场景也觉得挺逗的。”

  说到王启年成了近段时间自己的别号,田雨说,“大家记住角色就好,不在意叫我什么”,“这是一个大家集体创作的人物”,“从小说到剧本到导演再到合作者,大家一起生发出很多,就连观众也在帮着王启年成长。观众会根据自己的生活理解放大王启年的某一部分,所以从另一个角色,观众也在参与创作王启年。就包括剧中王启年的虎豹王夫人和酷爱五花肉的女儿虽然没有出现,但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想像。”

剧组中有很多 想合作的长辈演员

  作为男主身边滑头又靠谱的存在,好多朋友都给田雨发信息说喜欢王启年,“其实生活中一众朋友里总有一个有点小狡猾,有点小心思的人,但当别人落难时会去帮一把。这就是王启年。”

  也正因王启年的可爱,田雨才拿出半年的时间离开妻儿,从穿着可以去南极的羽绒服拍到一场戏下来汗流浃背,头套和妆都花了;从贵州的都匀到石林,再到横店,剧组辗转了几个地方,但田雨说:“因为气氛融洽,所以感觉时间很快,是很务实愉快的创作状态。”

  剧中,与田雨对手戏最多的无疑是张若昀,“他很调皮,我们俩中间那些幽默和喜剧的桥段很自然。但他又有很深情的一面,心里有英雄主义的东西,有正义感和人情味,是这个年龄段里很全面的演员。”

  国话和人艺两大院团各占半壁江山,难怪人们都说《庆余年》中男演员的底蕴太深。来自国话的田雨告诉北青报记者,剧中确实有很多自己非常想合作的长辈演员,“比如陈道明老师,以及之前合作过的吴刚老师、李强老师和刘桦老师,有些是特别希望去合作的,有些则是互相有信任的老相识。”

  看得出田雨对《庆余年》的热爱,“大家都很投入地去完成这个戏,这种默契和信任是很难得的。所以后面也会有第二季、第三季,其实第二季的剧本已经在创作过程中了,再聚首也是大家共同的愿望。”

两部热播剧 让自己“挺分裂的”

  何赛——何必跟人家比赛,《精英律师》中,田雨又成了一直给靳东饰演的罗槟添堵的何赛律师。“开始刘劲导演让我减肥,那段时间就一边减肥一边听人大的线上法律课程,算是对法律有了一定的了解。而剧本也是从真实案例中选出1000多个比较适合这个剧的案子,在第一季中用了一部分,第二、三季还会继续。律师说话是很严谨的,我们为此背了一些法律条文,实际上律师生活中也是会引经据典,尽量避免出现错误。”

  两部戏同时播出,有朋友说都看拧巴了,田雨自己有时候也觉得挺分裂的,“一个古代一个现代,一个滑头一个较真,何赛这个人物,有时我都恨不得揍他一顿。何赛,名字就是何必跟人家比赛,但实际他一直在跟别人比赛,对自己对实习生都苛刻。这个人有点孤僻,也因此多了些喜剧特点。但后面这个人物会有变化,也有自己的感情生活。此外,从与罗槟见面就互怼,到共同为了一个案子相互配合,这两个人一直是相爱相杀,真正到了大是大非面前,何塞会成为罗槟的坚强支持和左膀右臂。”

  同样是男主身边的神存在,王启年和何赛似乎在人设上有点相似,田雨说:“其实范闲和王启年有点像堂吉诃德和桑丘,但何赛和罗槟则是亦敌亦友的一对,平常总是斗嘴,脑子也老分叉,但实际上何赛没那么多坏心眼儿。我们给何赛的定位是‘大龄黄金圣斗士’,500场戏份中基本每场都是跟人吵架或是矫情的状态,对我而言是挺吃功夫的一个戏。”

  “如果说王启年很多地方得用巧劲儿,那么何赛这个人物就像是一块‘铁’,一门心思往前冲,经常被人打击还往前冲。两个人物劲头不一样,属性和调子都不同。”

  作为中戏表演系95级的一员,和夏雨、房子斌等人是同班,但田雨在学校就开始演超出自己年龄的父辈角色,《地质师》、《长子》都是如此,当初进国话据说也是按老生招进去的。但这些年,他似乎又演了太多有喜剧基因的人物,不过他表示:“因为喜剧会更广泛的传播,其实每年也在拍正剧和艺术片,只是传播没那么广。”话剧《肖邦》后,田雨很少演话剧,前些年也曾有过表95重聚排一台大戏的动议,但因为各自档期没能聚首。“前几天我们班组织了毕业20周年活动,大家回到老校区,参观新校区,转眼二十年,可大家在一起还是当年上学的感觉。”

  文/本报记者 郭佳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北美票房:《冰雪奇缘2》破13亿美元创动画片票房新纪录
下一篇:北美票房:《星球大战:天行者崛起》首映夺魁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