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山东今年高考继续实行“3+3”模式 3个招生类别

2021-06-08 07:29:2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6月7日,山东省正式迎来2021年夏季高考,考试时间为6月7日至10日,济南共有53358位考生参加考试。今年,我省将继续实行“3+3”考试模式,总成绩为750分,分3个招生类别,于6月27日前公布成绩。

  全省63万余名考生参加考试

  “从上高中起,孩子对生物学科就不太感兴趣,但物理和化学学科的成绩不错,按照‘3+3’模式,她最终选择了物理、化学和地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考生家长刘海波说,孩子升入高中伊始,他便和家人一起研究高考相关政策。在他看来,相对于传统高考的“一刀切”,“新高考”强调的是全面性、多元性和个性化的有机结合,赋予了学生更多的选择权和发展空间。

  从去年夏季高考起,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在选考科目上便开始采用“3+3”模式。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夏季高考报名63万余人,我市共53358位考生参加考试,将继续实行“3+3”模式,包括国家统一高考语文、数学、外语(含笔试和听力)等3科,以及考生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科中选报的3科。后者经过组合后能产生20种组合。

  国家统一高考科目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7日全天和6月8日下午,其中语文考试时间为150分钟,具体时间为6月7日(9:00-11:30);数学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具体时间为6月7日(15:00-17:00);外语(笔试)考试时间为100分钟,具体时间为6月8日(15:00-16:40)(外语听力考试已于今年1月8日举行完毕)。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由我省自主命题。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9日-10日,每科考试时间为90分钟。具体时间为6月9日8:00-9:30考物理,11:00-12:30考思想政治,15:30-17:00考化学;6月10日8:00-9:30考历史,11:00-12: 30考生物,15:30-17:00考地理。

  今年,我省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由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自主选择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总成绩为750分,3科统一高考科目原始分数满分均为150分;考生自主选择的3科等级考试科目原始分数满分均为100分,转换为等级分计入总成绩,各科等级分满分均为100分。

  普通类分三个批次录取

  记者从省招生考试院了解到,今年在考试评卷方面,所有科目答题卡的选择题部分实行机器评阅。答题卡的非选择题部分实行网上评阅,所有试题均采取双评。成绩数据汇总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组织。国家统一高考科目原始成绩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转换成绩于6月27日前公布。

  在家长们普遍关心的招生政策上,2021年我省夏季高考招生类别分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三类,按类分批次依次进行录取。考生填报志愿须符合高校招生类别和专业(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各类别批次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志愿的填报和录取。

  其中,普通类分为提前批、特殊类型批和常规批三个录取批次。根据考生高考总成绩,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2划定普通类一段线;按照普通类本、专科招生计划总数和生源情况划定普通类二段线,作为考生参与录取的最低控制线;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0.5划定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

  提前批安排两次志愿填报,均实行以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第1次志愿填报,考生填报1个院校志愿;第2次志愿填报,考生填报4个顺序院校志愿。普通类一段线上考生可填报本科志愿,也可以填报专科志愿;普通类一段线下、二段线上考生只能填报专科志愿。特殊类型批安排一次志愿填报,考生填报1个院校志愿。

  常规批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安排三次志愿填报,均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每次填报志愿的数量最多不超过96个。第1次志愿填报由普通类一段线上考生填报本科志愿,第2次和第3次志愿填报由普通类二段线上考生(含未被录取的一段线上考生)填报本、专科志愿。

  同时,艺术类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和专科批三个录取批次。艺术类本科文化控制线以普通类一段线为基数,按教育部规定的各专业类别的比例划定;艺术类专科文化控制线与普通类二段线相同。体育类分为提前批和常规批两个录取批次。体育类在专业成绩合格生源范围内按综合分数划线。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的办法计算。根据考生综合成绩,按照体育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2划定体育类一段线;按照体育类本、专科招生计划总数和生源情况划定体育类二段线,作为考生参与录取的最低控制线。

  选考物理化学录取本科率更高

  2018年3月,我省印发《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标志着我省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启动。去年,我省首次实行“新高考”,考生选考、志愿填报、录取情况如何,成为了不少家长想了解的事。

  对此,记者经采访了解到,“新高考”第一年,我省等级考试6个科目选考人数和比例相对均衡,总体合理,没有选考人数极端偏少的科目。即使选考比较少的物理和政治科目,选考人数也在20万左右,比例接近40%,处于合理区间。2018级选考情况与2017级基本持平,总体保持稳定。

  一段线上,各科目选考人数中,录取人数占选考人数的比例集中于80%-89%之间,与按总体招生计划1:1.2划定一段线基本适应,且考生志愿填报比较合理。其中,选考物理、化学的上线考生比例最高,说明选考物理、化学考生能够录取本科的机会更多。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省专技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电子合格证明正式上线
下一篇:来了!2021年高考作文题汇总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