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济南市天桥区“教育集团”建设再放大招

2021-04-20 13:58:0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实现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4月17日,济南市天桥区“教育集团”建设再放大招,区教体局依托“优化共同体、赋能联盟校、彰显名优校”工作思路,打造三类教育集团,培育本土优质教育品牌,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理想学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潘世金 通讯员 段丽菲

  打造三类教育集团

  培育本土优质教育品牌

  4月17日,济南市天桥区教育和体育局《2021—2023年推进教育集团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中提出,成立济南汇才教育集团等名优学校带动发展教育集团5个,济南第五十二中学学区一体化教学联盟3个,济南市制锦市街小学+天桥区桑梓小学等城乡教育发展共同体15个,共涉及全区50所中小学、幼儿园。

  共同体、联盟校、名优团作为集团化办学的三种类型,是经过调研,依托天桥中小学校校情、学情成立的。以济南汇才教育集团为例,在原有成员校基础上新增了天桥区瑞景小学、天桥区兴麓小学等新建校,助推学校在高起点基础上实现高品质发展;济南第五十二中学教学联盟集团以学区一体化教学联盟为平台,与济南市天桥区桑梓小学等五所片区小学共同提升教学质量。

  作为一所新建校和汇才教育集团成员校的校长,济南市天桥区兴麓小学马艳坦言自己很兴奋。“汇才学校是区域教学质量龙头学校,通过办学模式、师生管理、育人方式等方面探索,让我在办学方向和目标设计上更明确,也更有信心让学校成为片区居民心目中的芳草地。”马艳说。

  “天桥教育集团化聚焦培养本土教育品牌,以寻找学校内生发展的力量,建设高位均衡的共同体、各美其美的联盟校、勇争一流的名优校,全面打造天桥本土的品牌名校。”济南市天桥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张萍表示,2021-2023年,天桥区教体局在“优化共同体、赋能联盟校、彰显名优校”的工作思路引领下,在全区范围内确定各类集团试点学校,为创设天桥区本土优质教育品牌注入改革的力量。

  助推教育均衡发展

  建老百姓家门口的理想学校

  “薯”我最牛、半亩“棉”田、“葵花”朵朵向阳开……4月中旬,济南市天桥区周闫小学举行首届开耕节暨耕读课程启动仪式。据介绍,全校各班级学生通过前期写标书、竞标的方式,选择耕种的农作物,并开展了相关课题研究,进行主题汇报。

  济南市天桥区周闫小学校长郑杰告诉记者,作为一所农村小学,学校依托耕读文化,与劳动教育目标进行充分融合,培养学生乡土情怀,促进学生实现全面发展。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天桥人,郑杰表示近年来天桥区城乡教育发展共同体的成立,让学校借力优质资源,在办学理念、办学水平上得到了特色化发展与提升。

  据介绍,为了破解黄河北农村学校与市区学校教学质量的巨大差距等问题,2013年天桥教育发布了《关于开展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决定将黄河南北各15所小学结成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实现“城乡联动、共享资源、辐射带动、共同发展”,让农村学校在办学思想、教育管理、教育质量、教师成长等方面实现“规范、特色、优质”发展,以此推动区域教育的整体提升。

  在此基础上,周闫小学与宝华小学等黄河南北各15所小学结成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开启了“一所学校,两个校区,统一管理,捆绑评价”的从“共享教育”到“共生发展”的探索之路。

  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推动了黄河北学校的跨越式提升,使区域在整体提升基础上实现优质发展。自2016年以来,黄河北15所小学,获得国家级荣誉7项,省级荣誉6项,市级荣誉25项。学校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以上学期六年级监测数据为例,黄河北所有学校语、数、英三个学科的合格率,均达到了全区平均水平,其中5所小学位居全区第一梯队,4所学校的学科合格率达到了100%。在近年来济南市社情民意随机测评中,黄河北15所学校家长满意度均超过90%,家门口的学校逐步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一直以来,天桥教育人都在追寻理想的天桥教育,我们希望通过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加快推进办学体制改革,让传统优势学校和薄弱学校寻找到新的生长点,激发学校办学活力,促进全区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实现‘让天桥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的美丽梦想。”张萍表示。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教育部提出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十条要求
下一篇:山东:确保随迁子女高考享有均等入学机会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