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山东中小学办学新规将至 能否解家长“作业之痛”

2021-02-22 11:14:2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起草了《山东省普通中小学规范办学十五条规定》,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规定》中提到的教师对书面作业全批全改等作业管理规定,在网上引起了广泛讨论。对此,有关专家认为,“作业之痛”背后的深层原因在于当下对学业的评价权力过于集中,评价标准过于单一,在“以分数为重”这个单一标准下,家长和老师都处在相对被动的位置。

  许多家长在辅导孩子写作业时会控制不住情绪发火,有家长认为老师布置作业给自己带来了一定的负担。但不是所有的家长都反对参与到孩子的作业中。有家长认为检查孩子作业的过程,也是和孩子沟通交流的过程。

  “教师对书面作业全批全改”在实施过程中,监督的主体是家长,当与孩子考高分冲突时,家长们就会选择沉默,因此在操作层面上可能很难实现。想减轻学生的负担,根本上还是要在评价方式上去改革,建立多元评价体系。

  教育厅发文——

  书面作业全批全改

  不布置重复性作业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起草的《山东省普通中小学规范办学十五条规定》意见征求稿出炉。《规定》第九条特别强调了作业管理,要求学校建立学生作业统筹和公示制度,调控学生作业时间。科学设计作业,不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教师对书面作业全批全改,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评改作业。

  实际上,早在2015年,山东省教育厅出台了《山东省中小学教学基本规范》,其中专门就“作业”一项做出规定:作业批改要及时、准确,书面作业要全批全改。禁止给学生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学生家长代为批改作业。对学生作业中反映的问题要做归因分析,有针对性地对每名学生进行指导,加强矫正性教学。

  2019年,济南市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管理与改革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要求:教师要做到有布置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错必纠、纠必复批,学校和教师不得要求家长代为批改作业,不将家长的签字作为评判学生完成作业的依据。

  家长反应——

  为了作业美观精致

  无奈选择代笔完成

  辅导作业前母慈子孝,辅导作业后鸡飞狗跳。采访中,多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在辅导孩子写作业时,看到孩子出现粗心、字迹不工整、朗读不准确等问题时,难免控制不住情绪发火。

  “虽然教育部门的《意见》中多次提到作业管理问题,但目前家长帮孩子完成作业的情况仍十分普遍。以制作手抄报为例,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的作品更精致美观,选择帮孩子代笔完成,而完全由孩子自己完成的作品,反而得不到展示和奖励。”一年级学生家长李女士说,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家长只能主动参与到孩子的作业中,家长也需要掌握画画、手工、视频剪辑、幻灯片制作等多项技能。

  也有家长表示,老师布置的朗诵作业,需要以每日打卡、拍摄视频的形式提交,确实带来了一定的负担。

  不是所有的家长都反对参与到孩子的作业中。“个人觉得家长参与批改作业有好处,可以更好地了解到自己孩子的薄弱环节,并进行针对性的辅导。”一名小学生家长说,孩子在校的时间和老师的精力都是有限的。

  家长吴女士则认为,检查孩子作业的过程,也是和孩子沟通交流的过程。

  专家观点——

  要建立多元评价体系

  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家长改作业的现象过去也存在,但现在微信使家长和老师之间沟通更便捷了,也使问题更加突出。”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这个问题反映在升学过程中,对学生的要求就是更高的分数、更大的作业量,随之而来的是,作业批改量可能会超出教师的批阅能力。为此一部分家长一开始自愿参与,希望有助于自己孩子考高分,后来就发展到有部分老师把这当成一个习惯方式,使家长参与的范围逐步扩大,并产生了越来越多的问题。

  梳理近几年教育主管部门的相关文件,不难发现“减负”都是其中的重要环节。储朝晖认为,这些措施在实施过程中,监督的主体是家长,当与孩子考高分冲突时,家长们就会选择沉默,因此在操作层面上可能很难实现。

  储朝晖说,想减轻学生和家长的负担,根本上还是要在评价方式上去改革,建立多元评价体系,“不要让所有的学生都用同一标准去排队,单一的评价标准就会产生恶性竞争,进而增加老师、学生及家长的负担。”(潘世金)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将举行60余场直播 专家解读高招政策
下一篇:山东:不得要求家长批作业 学生上课禁带手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