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大清华“秋令营”打响生源战

2015-10-09 08:28:43  |  来源:山东商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徐玉芹)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关注清华北大招生动态的高三学子未敢有半点放松。9月28日、30日两天,清华、北大两校先后公布了各自的秋季体验营简章,均涉及数学、物理、化学三个学科,目标一致锁定全国高中学科联赛一等奖或在本年度中国学科奥林匹克(初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尖子生。这意味着,上一年度“硝烟”尚未散尽,新一季“招生大战”大幕已经拉开。

  9月28日,清华大学公布了该校2015年全国优秀中学生数学物理、生命科学和诚志化学三个体验营的报名通知。两天后,北大也发布了其2015年的优秀中学生数学秋令营、中学生物理金秋营和化学科学营的报名通知。记者注意到,两校体验营虽然名称不同,但锁定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全国高中学科联赛一等奖或在本年度中国学科奥林匹克(初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尖子生。
  清华大学数学物理体验营要求的报名资格为“在本年度全国高中数学联赛获得一等奖的学生或本年度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获得一等奖的学生”,生命科学体验营报名条件则为“在本年度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学生”,诚志化学体验营则要求“在本年度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学生”。
  北大的报名资格也类似,比如数学秋令营的报名条件为“已经获得本年度数学奥林匹克冬令营参赛资格或在本年度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优秀中学生”,物理金秋营的报名条件为“在全国物理竞赛中获得赛区一等奖的高中学生”,化学科学营的报名条件为“在全国省、市、自治区获得‘第29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一等奖的学生”。
  记者注意到,尽管清华北大此番“掐尖”均美其名曰“体验营”,却暗含选拔性质。两校均表示,优秀营员将会被推荐到学校招办,“有机会获得2016年自主招生人选资格”。
  清华表示,经过初审、笔试和学科专业面试等选拔程序后,被评定为获奖的营员,将被推荐给学校招生办公室,“有机会获得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认定”。北大则表示,将根据体验营测试成绩,综合考察其高中学业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定,优秀营员将被推荐给北大招办,“有机会获得2016年自主招生入选资格”。
  观察
  体验营瞄准竞赛生“奥赛热”恐将回暖
  记者注意到,两名校此次“体验营”的报名条件中,除包含奥赛生之外,还涉及到一部分全国各学科联赛获奖生。而这部分学生,尽管不是奥赛生,与奥赛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比如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在这项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全国约90名学生,将有资格参加由中国数学会主办的“中国数学奥林匹克(CMO)暨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有专家透露,全国高中学科联赛的试题难度大于高考,获得一等奖的学生必然是各地区的尖子生。
  清华北大出手开抢奥赛生,让人不难预见,因取消保送而降温的“奥赛热”恐将回暖。毕竟在名校“悬赏”之下,仍会有一批学生和家长难抵诱惑,重新回归对奥赛的追捧上来。 记者徐玉芹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2016山东省中小学寒假放假时间
下一篇:东北及环渤海地区教育联盟筹备会举行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