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汽车频道 > 正文
   

“淄博速度”托起千亿汽车产业梦想

2020-08-30 08:17:0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淄博8月28日讯 吉利商用车首款皮卡下线暨客车新产品发布仪式,今天在位于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的山东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举行。这一天,距离项目签约仅7个多月。从此,吉利商用车进入加速发展期,工业名城淄博也迈出了实现千亿汽车产业集群梦想的重要一步。

  淄博是吉利商用车的第六个生产基地。今年1月13日,淄川区政府与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吉利商用车项目正式落户淄川。除了便于辐射华东乃至华北的地理优势,吉利还看中了淄博汽车工业和机械制造业产业基础良好。尤其是从去年9月开始,淄博大力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让吉利最终决定商用车落子于此。“淄博的营商环境可以与江浙媲美。”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王召兴在仪式现场表示。

  吉利基地所在的地块上,原有7家企业临时租赁场地经营。为了尽快按照要求交付场地,大年初三,疫情初发,淄川经济开发区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刘玉永就开始联系场地平整,踩着厚厚的积雪,挨个企业谈判。“其中一家企业的场地堆放了五六万立方米的秸秆,我们昼夜施工,仅用了五天就清理完毕。”

  能快则快,能早则早,加速推进,以“淄博服务”赢得“淄博速度”。淄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赵云龙说,项目签约后,经济开发区立即成立主要负责人为组长,规划、国土资源、综治、综合执法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坚持一日一调度、一周一梳理、一周一会商、一周一反馈,实行集中办公、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和销号管理。同时主动对接服务,到国土资源、供电等部门为企业跑手续,到社区为企业租房屋,解决项目推动过程中征地手续办理、高压线迁移、员工住宿等方面存在的难点问题,确保项目快速推进。

  目前,淄川经济开发区已邀请专业团队,立足于服务吉利项目,围绕配套及衍生产业进一步完善产业规划,吉利汽车配套产业园即将开工建设,“吉利原有的配套企业都不在本地,我们先建好厂房,筑巢引凤,只要为吉利配套的企业愿意落户淄川,就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投产。”淄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谭磊介绍,考虑到吉利工作人员的实际需求,一个专门的职工公寓也在规划建设。

  一家汽车整车企业背后往往需要上百家零部件企业共同协作生产,其投入产出可达到1:5甚至1:10。“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达320亿元,照此测算,可带动上下游全产业链约1500亿元。”赵云龙认为,围绕吉利项目,淄博将拥有一个以新能源整车制造为核心,关键零部件设计研发、汽车供应链金融等全产业链配套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淄博多年的“汽车城”梦想将成为现实。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奏响“幸福三重奏”,福田祥菱创富浪潮惠万家
下一篇:“幸福三重奏”献礼福田24周年庆,祥菱助力用户走上创富高速路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