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汽车频道 > 正文
   

吉利遭遇“史上最困难一年”!上半年净利跌43%

2020-08-18 17:34:1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8月17日,吉利汽车首发了今年车企第一份半年报。《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即使是作为自主品牌销量第一的吉利汽车,在疫情之下,财务数据也并不漂亮。

财报显示,吉利汽车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68.2亿元,同比下滑23%;实现净利润23.2亿元,股东应占溢利22.97亿元,同比跌幅高达43%;上半年毛利率为17.11%,与去年同期的17.8%有微弱下滑。

  另外,由于吉利汽车自2019年年中开始向其经销商提供较高的折扣与优惠,其上半年的平均出厂销售价格同比下降约6%。

  汽车销量方面,吉利汽车上半年实现整车销量超53万辆,同比减少19%。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售了2.92万辆,同比大跌约49%。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吉利汽车今年上半年汽车销量在下滑,但考虑到疫情之下中国市场整体汽车销量的减少,吉利汽车的市占率反而有所上升,从年初的6.51%上升至6.74%。

  受吉利汽车半年报消息影响,8月17日,吉利汽车港股股价逆市下滑,截至收盘,吉利汽车股价为15.64港元,收跌6.35%。

疫情下加快“储粮”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吉利汽车的经营溢利自2014年以来首次出现半年度下滑,也创下了自2015年中报以来的新低。

  吉利汽车管理层在对上半年公司经营情况进行讨论和分析时就开门见山地谈到:“本集团2020年上半年的销售表现因2020年初暴发新冠疫情受到不利影响。因此,其财务业绩低于管理层的预期。”

  事实上,近两年车市寒冬下以及面临汽车“新四化”百年变革时,不少车企便开始“储粮过冬”。如今,对于再次经过疫情大考的汽车行业来说,“储粮”的步伐正在加快。这个现象在吉利汽车半年报中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吉利汽车表示,此次疫情导致全球政治及经济不明朗,为吉利汽车的业务活动及其未来现金流量带来了重大挑战。为保障财务实力及进一步充实本集团的财务缓冲以应对业务活动可能出现的长期中断,吉利汽车决定进一步加强其资本基础。

  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完成了通过配售代理方式向各投资者发行及配售6亿股新股份,筹集所得款项净额64.47亿港元。另外,吉利汽车还于6月17日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该建议已于7月29日举行的股东特别大会上获股东批准。

  也正是因为上述融资行为,吉利汽车的财务状况得以维持稳健。

  据悉,吉利汽车今年6月底的总现金水平(银行结余及现金+已抵押银行存款)较2019年年底略微增加5%至202.1亿元,而其总借款(包括银行贷款及2023年到期之五年期3.625%年息的3亿美元债券)则维持在42.3亿元,与2019年年底水平相当。手头现金净额(总现金水平-总借款-永续资本证券)相比2019年年底的净现金118亿元略微增加至126亿元。

  此外,吉利汽车今年6月底应收票据净额达151亿元,也可为吉利汽车于必要时透过向银行贴现应收票据获得额外现金储备。

  吉利汽车表示,基于近期进一步加强资本基础的成功举措,吉利汽车财务状况已明显加强。这将令吉利汽车能继续为未来进行投资以适时应对市场突变。

销量目标下调至132万辆

  虽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但对于今年的情况,原本乐观的吉利汽车却在半年报中下调了销量目标。

  尽管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汽车需求已经开始复苏,但复苏速度截止目前仍较预期更慢。此外,全球宏观环境中仍存在短期不确定性。因此,吉利汽车在财报中提出,决定将2020年全年销量目标从141万辆下调约6%至132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末,吉利汽车发布2019年度业绩后,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还曾表示,吉利汽车不会对今年的141万辆的销量目标进行调整。

  在半年报中对未来进行展望时,吉利汽车直接用了“本集团有史以来最困难的一年”来判断2020年的经营情况。

  吉利汽车表示,自今年初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严重影响了吉利汽车的运作,预期目前的不利因素将持续至本年末,以致2020年成为本集团有史以来最困难的一年。此外,在目前艰难的市场状况下,中国激烈的市场竞争可能更趋恶化,并将继续于2020年对中国汽车制造商的销售表现及盈利能力造成压力。长远而言,随着传统汽车转型至新能源和电气化及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未来数年预期放宽外商投资中国汽车业,中国乘用车制造商将面临更多挑战。

  对此,吉利汽车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专注于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紧盯市占率目标不动摇、坚持高水平研发投入,以研发创新驱动科技转型、提升产业链协同,上下游共同发展。

  记者发现,疫情期间,吉利汽车的研发费用不降反增。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研发活动确认开支共17.21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4.871亿元增长15.76%。

  另外,吉利汽车方面还指出,未来将继续通过引入更具竞争力的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产品,持续提高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的总销量占比。新产品投放量于未来数年将维持高位。

  记者 肖逸思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以口代手”智能声控 行走的百科全书 星途VX真会玩
下一篇:北京:严禁在加油加气作业区内使用手机扫码支付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