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汽车频道 > 正文
   

福田汽车制定高质量发展战略,实现行业领先发展

2019-05-05 10:38:0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在“新四化”的背景下,长城汽车的WEY,吉利汽车的领克……一批自主品牌不再只盯着眼前利润微薄的低端市场,纷纷向更高端的市场发力,进行品牌向上的尝试。

  在商用车领域也不例外,作为全球领先的商用车企,福田汽车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焦价值,精益运营,进而实现品牌和销量的向上。

  4月29日, 福田汽车三年行动计划成果汇报暨一季度业绩发布会在北京福田汽车总部正式举办。

  今年一季度,福田汽车以销售汽车13.1万辆,同比增长11.8%;一季度市场占有率达到11.5%,同比增长1.3%;销售收入同期比增长50%;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度增长8.1个亿,实现一季度销量开门红。其中中重型货车累计销售3.1万辆;轻型货车累计销售8.5万辆;大中型客车销量2485辆;VAN系列汽车累计销售1.03万辆。

  这份成绩单是福田汽车坚持战略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

聚焦商用车发展

  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下,汽车行业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在这一背景下,福田汽车开启了深化改革调整、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8年5月,北汽福田汽车发布了《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这份计划中制定了坚持商乘并举,商用车第一品牌不动摇,乘用车中高端市场突破与大发展的战略方向,以及从规模扩张型发展模式向精益式价值增长型转变的经营方针。

  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表示,在自主品牌整体转型趋势下,福田汽车不忘初心聚焦商用车发展,不断耕耘以“产品、人才、文化”建立的品牌基础。基于中国国情为城市化带来的城市建设、城市运营与管理所需要的公交车、环卫车、清扫车、物流车等各类商用车提供服务。始终依托自身实力和资源禀赋集中资源和精力,把商用车做到一流水平。

  【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与媒体沟通】

  聚焦商用车发展,福田汽车要如何做?第一,福田汽车明确“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战略目标;第二,围绕主业,抓好重点业务、重点产品;第三,突出主业,做好加减法,重视研发投入,减少非主营业务投入;第四,抓住“国六、新能源、国际市场”三大机会点和增长点,持续深化福田汽车“商用车第一品牌”战略目标,展示福田汽车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的突出实力。

  目前,福田汽车已完成超级动力链的布局,形成全球顶级的“质”造供应链。

  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表示,福田汽车现已完成福田宝沃、金融重组,实现突破,聚焦商务车业务。福田汽车成立微车营销公司、智蓝新能源公司,重组奥铃及皮卡业务,致力打造聚焦城市+干线物流产品和服务综合方案供应商。

  【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致辞】

坚持商业模式创新

  作为中国商用车领先品牌,福田汽车一直以领先的产品和服务,获得行业的认同和市场的口碑。

  在智能+网联发展趋势下,商用车产品与服务正进行着深度的融合并相互影响,基于对于这一前瞻性的产业生态理解,福田汽车通过领先车联网系统全价值链深度解读,开行业先河,率先启动“中国商用车运营指数”。

  通过此次“中国商用车运营指数”的启动,福田汽车将构建起以数据为核心、旨在助力为客户提供多领域、多场景的一站式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从而实现由传统制造向制造服务型模式转型升级,进一步打造福田汽车物流专家形象。

  【联合启动"中国商用车运营指数"】

  当前平台物流行业正处在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双通道中,基于车货匹配平台下小微用户的痛点,福田汽车为平台物流用户提供购车、服务、保险一站式综合性解决方案。

  在此次发布会上,福田汽车携手满帮集团、平安集团、中车信融举行了“合约车”战略合作暨2000台欧曼超级重卡“合约车”签约仪式。此次多方强强联手,将车、货、人三方大数据进行整合,解决资金、保险、维修服务、安全管理四大难题。同时,开通线上+线下购车渠道,双重服务保障,升级物流行新业态。

  【福田汽车 满帮集团 平安集团 中车信融“合约车”战略合作暨2000台欧曼超级重卡“合约车”签约仪式】

  众所周知,ETC通行对于提升交通运输效率,减少道路拥挤,发挥着重要作用,福田汽车作为交通部ETC项目参研单位,提出了“货车ETC前装+车联网应用”智慧交通综合解决方案,满足了用户高运营效率、低运营成本的诉求。

  通过货车ETC的应用,过高速收费站时可实现平均每30秒通行一辆,这一举措,有效解决了货车司机长期以来困扰的高速通行缴费难题,为干线物流客户提供了定制一体化解决方案,并构建了以货车前装ETC为核心的车联网大数据物流新时代。

  福田汽车作为行业中较早实施“绿色、智能、网联”发展布局的自主品牌,以大力研发投入和严谨试验论证,逐步实现商业化运营,以自主研发驱动中国商用车高质量发展。

战略联盟国际化

  随着商用车企业产品线不断拓展及更多新进入者借助新能源进入商用车领域,商用车行业竞争加剧,未来的淘汰赛将更加激烈。

  如何在车市寒冬中安然度过?这是所有车企都面临的难题。

  福田汽车除了对内深化转型与调整,坚持商业模式创新,全面提升产品核心竞争能力。对外,则坚持战略联盟国际化,通过与世界知名企业戴姆勒、康明斯、采埃孚的横向一体化战略合作,完成了商用车全系列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的布局,产品性能得到提升的同时创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形成福田汽车核心竞争优势。

  2019年4月,福田与采埃孚进一步深化合作,成立合资公司,这促使北汽福田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两大核心部件上都掌握了相应的技术和生产能力,逐步减少对外购核心零部件的采购数量,通过差异化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在与采埃孚成立合资工厂之前,始终保持着开放心态的福田汽车,已经与许多国际巨头开展深度合作。

  2008年,北汽福田与全球最大的独立发动机制造商康明斯以50:50比例合资组建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主要聚焦生产ISF轻型发动机。2014年,康明斯ISG重型发动机在北京昌平北汽福田康明斯工厂内量产下线,福田汽车也完成了它在重型发动机领域的布局,摆脱了数十年在重型发动机上严重依赖外购的问题。

  2012年,福田汽车和戴姆勒合资成立了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同一年,中国首款按照欧洲标准制造的福田戴姆勒重卡欧曼GTL上市。4年之后,欧曼EST超级卡车一代在德国汉诺威举行了全球上市仪式,这款产品对标“美国超级卡车”、“欧洲未来卡车”,是定位国内高端市场、面向准时高效、长途高附加值物流用户打造的一款全新高端产品。

  由此可见,与世界商用车领域顶级供应商进行战略合作,释放产业价值,一直是福田汽车的独特竞争力,为北汽福田产品研发注入了更多创新思维和活力。同时,福田汽车与国际企业的联手,也为中国企业国际化合作带来了一次次成功的范例。

  在“聚焦价值,精益运营”经营方针的指引下,福田汽车正不断通过自主创新和品质革新,高质高速的推动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建设中国商用车行业第一品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上汽通用“7S模块化经销商服务体系”将率先实现转型!
下一篇:康派斯房车荣获中国房车产业发展10周年"突出贡献产品奖"和"突出贡献企业奖"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